勞保職業病種類 新增3項

勞保職業病種類 新增3項

勞動部近日完成修法作業,將「溴丙烷引起之中毒及續發症」、「三氯乙烯所致的腎臟癌」及「1,3丁二烯所致之白血病及淋巴癌」三者增列為職業病項目。其中溴丙烷在國內已有工作中中毒案例。

新增職業病溴丙烷引起之中毒及其續發症,源自今年4月勞動部認定的首例國內職業病群聚案例。102年5月數名在高爾夫球桿公司工作的員工,以溴丙烷清洗球竿,因通風不良導致過量暴露,出現腰部麻木、走路不穩、容易跌倒、雙下肢肌肉痙攣疼痛等症狀,診斷結果確診為多發性神經病變。

勞動部表示,溴丙烷主要用電子、金屬零件清洗溶劑,當時高爾夫球桿頭製造公司發生問題時,溴丙烷中毒尚未正式納入職業病,但因與工作相關,已經由勞動部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確認為職業病,這次進一步將其正式納入勞保職業病種類表。

做為電子零件清洗溶劑的三氯乙烯,及用於製造輪胎和橡膠合成作業的1,3丁二烯,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旗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確認屬致癌物,具由致癌風險,此次一併增列為職業性癌症項目。

勞動部表示,現行勞工保險職業病種類表及核准增列的職業病項目合計已達170項,將增進勞工請領相關給付時的權益,勞動部也將持續每年定期檢討職業病種類項目,以適時維護職災勞工權利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