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心眼部疾病找上你!1分鐘眼睛健康小測驗

當心眼部疾病找上你!1分鐘眼睛健康小測驗

「這3年的病患明顯不一樣!」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有感而發地說,以前眼科門診每5位病患中有3位是老人家,中年人及兒童各占1人,現在5人中有1至2人是老人家,其餘病患都是中年人及兒童,毛病幾乎都和過度使用3C 產品脫不了關係;而隨著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的盛行,眼科疾病也有不同的變化。

假性近視越來越多

長時間近距離用眼,對出生至小學階段的孩子傷害最顯著,此階段孩子的睫狀肌很有力,對焦迅速卻放鬆不易,容易引發假性近視。孫啟欽醫師說,若假性近視沒有及時控制,繼續放任孩子使用3C,長期下來就變成真近視。

陳瑩山醫師也發現,以往假性近視多集中於學齡階段,但手機、平板用太久,睫狀肌使用過度,門診還出現20幾歲的假性近視患者。陳瑩山醫師直指,民眾看手機、平板的距離,比看電腦、電視的距離還近,為了看清楚內容,眼睛必須對焦,一旦注視螢幕時間過久,眼球內的睫狀肌長期用力,就容易僵硬、痠麻脹痛。

十幾歲就有老花

此外,以往40歲以上常見的老花眼,卻發生在青少年身上,年齡層明顯下降。曾經有1名國三生,5歲開始抱著3C產品打電動,打了10年,才15歲就已經有40歲中年人才有的老花眼,以及精神不穩的症狀。

該擔心的還有藍光問題。陳瑩山醫師解釋,3C產品的可見光中,藍靛紫通稱藍光,能量最強,既是可見光,亦即「看東需要的光」,理論上沒問題,但「藥吃多了就是毒」,3C產品發出的藍光根本沒有折射,100%進入眼睛,形同「移動性的小太陽」,對眼睛的影響非常直接。

白內障找上年輕人

3C 產品的螢幕愈小,眼睛的距離愈近,光的強度也愈強,光的特性是「散熱」,但許多人習慣貼近螢幕,光根本無法散出去,原原本本進入眼睛,形同手電筒直射眼睛;雖然眼睛的水晶體可以吸收部分藍光予以過濾,但水晶體是富含蛋白質的組織,光線太強會像煎蛋一樣,透明的蛋白變成白色,水晶體進而混濁,也就是白內障。

陳瑩山醫師說,過去白內障好發於60歲以上族群,這幾年病患年齡層明顯下降,他前陣子收治1名男大生,求診時形容眼睛「暗暗的、看不見」,經檢查,視力、眼壓都正常,但水晶體略顯混濁,一問之下,男大生一天打4、5個鐘頭的電動,早發性白內障已影響視覺品質。

躲棉被滑手機大傷害

除此之外,醫師臨床上也發現不少錯誤的使用習慣,加劇3C產品的傷害,例如搖晃的汽車中用手機、平板或晚上關燈玩3C。陳瑩山醫師指出,眼睛靠睫狀肌對焦,若在搖晃的狀態下看手機、平板螢幕,睫狀肌對焦更困難,容易造成眼睛疲倦、頭痛;關燈或躲進棉被滑手機、平板,一片黑暗中,螢幕明亮的對比強烈,光線也會全部進入眼睛;孫啟欽醫師形容,就像眼睛一直盯著五彩霓虹燈,3C 產品的畫面不斷變化、色澤改變,對眼睛都是一種刺激。

你還能再玩手機嗎?

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在臉書貼一款黃斑部功能測試的小遊戲,可以看每個人的顏色層次能分辨到什麼程度!吳家誠指出,1至16分的是眼睛有問題、17至21的是有些問題、22至31眼睛是正常、32至36以上的是眼睛很好。

感謝資料來源:PUBU電子書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