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照2.0「給的不是長者要的?」改變想法成困境

長照2.0「給的不是長者要的?」改變想法成困境

「長照2.0」今天上路,未來最大的困境就是「端出一桌好菜,但被照顧者卻不領情」,...
「長照2.0」今天上路,未來最大的困境就是「端出一桌好菜,但被照顧者卻不領情」,政府有必要深入基層宣導,逐漸改變民眾的想法。 本報資料照片

「你給的,不是我想要的」,長照2.0社區整體照顧試辦計畫今天上路,多名專家預估,未來最大的困境就是「端出一桌好菜,但被照顧者卻不領情」,政府有必要深入基層宣導,逐漸改變民眾的想法。

新北市雙連基金會負責整合新北市新莊區A級長照服務,也就是衛福部所說的旗艦店,該基金會主任廖泰翔觀察現實狀況,無奈地說,未來整合過程最大挑戰,在於被照顧者不願接受新的照顧計畫。

舉例來說,經過專家評估,一名失能阿嬤在現有1.0版長照中,獲得90小時居家服務,但到了2.0版,個管師給了最好服務菜單,形式多樣、有趣,且符合阿嬤的需求,原本90小時居家服務,變成50小時居家服務、30小時日照中心、10小時柑仔店健康促進課程,可透過健康促進等復健課程,訓練阿嬤的肌力,增加活動力。

但可惜的是,阿嬤還是只想居家服務,不願意走出家門,更不願接受復健訓練,廖泰翔說,「那就沒步了」。

同樣狀況也發生在居家醫療,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展家庭醫師制度,長照2.0版也將居家醫療納入其中,但許多阿公阿嬤不領情,拒絕醫師到宅。

原因出在「名醫情結」,許多老人家習慣每周至台大、北榮就醫領藥,求訪名醫,順便跟其他病友聊聊天,這些已經成為老人的生活重心及樂趣,所以不希望改變習慣。

除了被照顧者的態度,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蘇興中直指政府心態也需改變,他說,政府長照1.0版已十年,因為做不好,才換成2.0版,但迄今還是抱持老大作法。

蘇興中指出,政府與民間團體應是合作關係,但現在衛福部仍扮演著指揮角色,相關行政流程繁複,加上宣導不足,忽略民眾對於長照的理解能力,也讓執行單位無所適從。

蘇興中說,儘管長照基礎不穩、人口老化速度太快,2.0版上路充滿挑戰,包括照服員人力及專業不足、被照顧者不領情,都是衛福部的難題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