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修保險法 保單通報更主動

新修保險法 保單通報更主動

       親人身故時,很多家人都不知道逝世者到底有多少張保單,立法院財委會14日初審通過保險法修正案,明訂未來被保險人身故時,其中一張保單要保人或受益人通知保險公司後,保險公司就要清查此被保險人所有保單,主動通知其他受益人

原本立委的提案是要求一旦被保險人身故,所有保險公司若有此被保險人的保單,都要主動通知保單受益人,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,先前也想建置主動通報系統,但有些被保險人或家屬未必希望保險公司主動通知,有些有個人隱私等顧慮,同時被保險人身故若沒有家人通知,保險公司很難取得此資訊,內政部要求由金管會作中介查詢單位,但金管會也認為保單有數千萬張,若要協助保險公司每天查詢,恐難處理。

最後條文即修正為被保險人若身故,保單要保人(即繳保費者、締約者)或保單受益人通知保險公司後,保險公司就會作相關清查動作,若同一被保險人還有其他保單未申請理賠,就會主動通知保單的受益人。

先前金管會也請壽險公會協助,可提供遺族查詢被保險人的所有保單,再由家人去向個別保險公司查詢理賠事宜;壽險業者表示,曾有案例是保單受益人未必是法定配偶或婚生子女,因此在處理相關通知或清查保單時,都必須格外謹慎。

另外,保險法也通過立委提案修正保單告知義務的部分,即保險法122條原本明訂被保險人年齡不實,真實年齡超過保險公司訂定保單承保年齡時,契約無效;且若因年齡不實,造成保費少繳,保額也會依所繳保費與真實年齡比率扣減。

資料來源:中國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