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國前有買旅平險了嗎? 安心出遊~快樂回家~

出國前有買旅平險了嗎? 安心出遊~快樂回家~

去年以來墜機事件頻傳,加上農曆春節向來是旅遊旺季,產險業者特地點出投保旅行平安險的注意事項,讓民眾有準則可依循。

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,2013年全台共計有逾1105萬人次出國,較2012年成長近8%,創10年新高,顯示國人旅遊風氣興盛。華南產險副總經理張鳴文表示,春節和連續假期皆為旅遊旺季,民眾規劃出遊行程,切勿忘記替自己和家人規劃完整保障,防範不可預知的風險。

投保旅行平安險首重保障充足,目前市面上有關旅行平安保險的商品,包括跟團時旅行社的旅行業責任保險、信用卡附加的旅平險、保險公司販售的「旅行綜合保險」等,保障內容不盡相同,多數民眾看了眼花撩亂,對各項保險的保障範圍也不甚清楚;常有民眾以為,旅平險只要有保就好,或是保越多越好。

張鳴文表示,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,民眾投保時應事先了解各種保險的保障範圍,才能讓自己擁有充足保障,出遊才會更安心。

此外,出門在外最怕旅程中發生變數、造成負擔,因此「意外險」為出國旅遊必備的保障,且應「全程」有保障才完整;像是信用卡附加的旅平險,大多僅保障搭機或固定路線行駛的大眾運輸工具及前後5小時期間,並非「全程」保障。

「旅行業責任保險」雖享有全程保障,但保額僅新台幣200萬元,顯然偏低。若是向保險公司投保「旅行綜合保險」,則可視個人需求決定保障額度。

除了基本的意外險保障外,人在異鄉有時會發生水土不服、身體不適的情形。國人常去的歐、美、日等國醫療費用十分昂貴,住院幾日動輒數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。

張鳴文建議,投保旅平險時可再附加「海外突發疾病、門診、急診醫療」保障,並選擇「特定地區增額」的保單。以華南產險為例,針對醫療費用昂貴地區,醫療保額加倍不加價,例如美加地區自動增為200%;歐洲、日本、紐澳地區自動增為150%,經濟實惠。

張鳴文指出,目前大多數的旅平險都包含海外急難救助,主要服務內容包括醫療、旅遊和法律協助;值得注意的是,相較於「海外突發疾病」補助保戶「疾病」所導致的醫療支出,海外急難救助則限定必須是「非疾病引起」的「意外傷害」所導致的緊急事故才可啟動。

除了意外、醫療等人身保障外,「旅遊不便險」也是不可或缺的項目之一,保障範圍包括班機延誤、行李遺失、行李延誤、旅程縮短或取消等。

由於天候不佳、飛機零件故障等因素,導致班機延誤或停飛,或是行李被偷、護照因遺失或遭竊導致文件需補辦等費用,旅程中都有可能發生,尤其像廉價航空時常延誤或停飛,民眾如有不便險,損失就可轉嫁由保險公司負擔。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